Lucy

关于萨老师,约瑟夫二世,玛丽皇后以及歌剧《达那伊德斯姐妹》的上演

萨老师将自己在1784年上演的第一部法语歌剧《达那伊德斯姐妹》题献给法国皇后(也是约瑟夫二世的妹妹)玛丽·安托瓦内特。当时玛丽对于巴黎各种歌剧的上演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她的支持也为萨老师歌剧的成功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萨老师当时亲自去了巴黎,他自己也提到他得到了玛丽的“protection”(庇护?)但我们现在也还不清楚玛丽到底给了他多少“protection”。(但玛丽应该还是帮了他的)

约瑟夫二世为了这部歌剧的上演着实出了不少力。他写信给了当时在法国的mercy伯爵,让他帮助支持歌剧的成功上演。
P3是信的原文,不知为何,只比萨老师大九岁的约瑟夫二世会称呼已经33岁了的萨老师“this young man”(好的,我已经彻底搞不清楚维也纳音乐界的辈份了[允悲])

《达那伊德斯姐妹》这部剧真的非常成功。它直到1825年依然是巴黎歌剧院的保留剧目。后世的音乐家例如瓦格纳和柏辽兹也对此剧评价颇高。
然而,它的剧情并不是那么的美好,这部剧取材于一个传说故事:国王达那俄斯恨他的哥哥埃古普拖斯,于是他就让自己的50个女儿嫁给哥哥的50个儿子。并让女儿们在新婚之夜杀死自己的丈夫。其中,49个女儿都杀死了自己的丈夫。埃古普拖斯也因为49个儿子都被杀悲愤而死。只有一个女儿许珀尔涅特拉把丈夫林奇放跑了。后来,林奇为了报仇就把达那俄斯和他那49个女儿全都杀了!

那49个杀丈夫的女儿被罚在地狱里不断的往无底大桶里注水,此桶叫“达那伊德斯姐妹之桶”,后世此语意指“无底洞”

而这部剧的整体思想是想要体现女子在“爱父”还是“爱夫”之间的纠结,选择与思考.....
.

(说实在的,尽管台本不是萨老师而是格鲁克选的,第一次看到这个剧情我还是有点惊讶。记得曾经有个太太吐槽萨老师写了部“杀人歌剧”。我其实有点好奇为什么玛丽皇后,约瑟夫和巴黎人民都喜欢这种故事......)[疑问]

其实目前还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萨老师在1784年受到法国贵族与王室的支持之后又要在1787年写《塔拉里》并再次(也是最后一次)前往巴黎,讽刺贵族,支持平民运动呢?(不过或许等我看完塔拉里的那一章就会明白一点了吧……)
以上内容来自于《Antonio Salieri and Viennese Opera》

评论(2)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