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

【肖邦的爸爸在信件中提起想见见李斯特】

正在考据肖邦书信的时候发现了这个网站:http://t.cn/zRVcvgQ(魔/法)里面有很多关于肖邦的资料,包括音乐,信件,人物关系等等(真的是所有沾亲带故的人的生平资料和与肖邦的关系都有写到!)在搜索李斯特的名字时,发现了两封肖邦的父亲尼古拉分别在1841年底和1842年初写给肖邦的信。信里有提及想要见李斯特......
【由于所有的信件用的都是原版语言(法语,德语)译文大多也都是波兰语翻译,我的法语实在有限所以不得不动用翻译软件翻成英文】

P1 信件日期

P2 P3 信件原文,这两封信原版都是法语(肖邦的父亲是法国人,在波兰当高中法语老师。写信的时候尼古拉肖邦已经年过古稀了)

P4 肖邦的父亲对于肖邦和李斯特的关系是否还和以前一样好感到好奇。并表示【如果你们的友谊变得冷淡,那将会是一大损失!】(dommage 这个词的法语意思是遗憾,损失,这里翻译成shame但貌似不是耻辱的意思)
肖爸爸听说李斯特要和乔治桑一起来华沙,问肖邦为何没有在信中提起过。(这个消息可能不太准确)

P5 肖爸爸表示如果李斯特来华沙,希望他能来看看大家(指肖邦的父母和姐妹)并表示自己会【给予他弹奏那件给你无限灵感的乐器的乐趣】这件乐器应该就是肖邦小时候弹的那台家里的钢琴,后面肖爸爸还表示这台琴现在被妹妹伊莎贝拉照顾的很好。

P6 三个月过去了,李斯特还是没有来华沙。因为他巡演直接从柏林去了俄罗斯,肖爸爸表示大概只能等李斯特回程的时候再听他的音乐了。
另外,肖爸爸表示李斯特和对手塔尔贝格并没有和好。

P7 肖爸爸在建议肖邦如何处理李斯特和塔尔贝格的事。他告诉肖邦【只要保持谨慎和你一贯的圆滑不泄露就行了,你可以表现的高贵并让一切都落在他(李斯特)头上。这就足够了。】因为在上一封信中肖爸爸也提及了塔尔贝格对肖邦示好但肖邦心里感到厌恶的事。当时肖爸爸也提议肖邦克服自己的厌恶与塔尔贝格结交。(肖爸爸您......)

不过最后我还是没有考察到李斯特是否有见过肖邦的长辈。他后来确实有去华沙开演奏会,并且弹奏了肖邦的曲子。但是肖邦的父亲尼古拉身体状态变差并在1844年就因肺结核去世了,终年73岁。

评论(9)

热度(95)

  1. 共8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