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

【李斯特拜访肖邦的父母和老师】(是糖)

终于找到了这个出处和时间,和上一篇会有一点重复。历史上李斯特见过肖邦的父母和音乐老师艾斯纳。很有意思的一点是,李斯特在1843年来到华沙见到的他们,但肖爸爸从1841年底就开始在信中问“李斯特来不来?”了......

P1 P2 (之前那封法语信的中文版翻译)肖邦的爸爸尼古拉在1841年12月30日写给肖邦的信中,提到塔尔贝格(同时期的著名炫技钢琴家,拥有“三手”之称。是李斯特的公开竞争对手)来华沙看了家人们,给了他们不少照顾,并且在给他们写的信中还对肖邦赞不绝口。肖爸爸转而询问肖邦,在“那篇文章”之后(可能是五月李斯特写的关于肖邦普莱耶尔演奏会的那篇文章)二人的关系是否还好。以及询问李斯特是否来华沙,来的话能不能来看看大家。以及给李斯特弹肖邦小时候的钢琴的计划......

P3 P4 P5 (同上一篇考据)写于1842年3月。肖爸爸信中说“李斯特还是没来......”

P6 (资料来源于之前推过的那个关于肖邦的网站)李斯特于1843年4月7日在华沙开了三场音乐会,并在音乐会上演奏了肖邦的作品。

1843年4月5日,李斯特拜访了肖邦的父母以及肖邦的音乐老师艾斯纳。双方相处的貌似很好。【肖爸爸(没写是对谁)说:“你不要和他分开......你们一直都是好朋友。”】

同年5月28日,【巴尔扎克著名的评论“你不能在没有听过肖邦之前评判李斯特:那个匈牙利人是个魔鬼,那个波兰人是个天使。”】

(感觉如果这次会面真的按照肖爸爸所想的话。李斯特也许真的弹过那架在肖邦小时候给了他无限灵感的老钢琴呢。)

仅一年之后,肖邦的父亲尼古拉于1844年五月在华沙因肺结核去世了。终年73岁。

P.S. 感觉李斯特和肖爸肖妈以及艾斯纳老师的会面大概会很温馨吧。比起肖邦,李斯特早年的家庭生活要少很多。而且李斯特的父亲亚当在李斯特十六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评论(5)

热度(161)

  1. 共1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