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

如何寻找你的沃尔夫冈?(考据指南)

火山灰:

首先,如果要寻找关于莫扎特的资料,出于阅读便利的考量,中文书籍肯定是首选,而没有一家图书馆或网上线下书店拥有比国图(中国国家图书馆)更全面的中文书籍资源,所以,如果你在北京,真要想找扎特的资料,去国图的宝藏里泡着吧,比什么都管用,那里至少有个几千本供你随意翻阅。


但如果你不在北京,或者不想每天跑去国图,还有如下几条办法:


1、找一家离你比较近的图书馆去碰碰运气,一般各大学的图书馆即使未开设音乐专业也应该能找到与扎特有关的书,我在我们学校图书馆里就找到了六七十本,其中不乏经典,这也够你翻了。


2、资金足够的,去淘宝京东当当、孔夫子、亚马逊等网站上买。(有的经典著作真的很贵,请先做好心理准备,我不想说我看到想买的一本书售价7000多时的心理阴影)


3、如果上述两条都不太合你心意,我们还可以用电子书来最后挣扎一下。但在电子书方面,外文资料比中文资料好找多了,所以以下是我自己粗略进行挑选之后整理出来的二十几本关于莫扎特的英文书籍,其中也包含了我正在翻译的那本Emiiy Anderson的《The Letters of Mozart and his Family》,以及列奥波德·莫扎特的唯一一部著作《A Treatise on the Fundamental Principles of Violin Playing》。请注意,这些书籍我并未全部读过,只是根据梗概进行简单筛选,书中观点不代表本人观点。




在附上链接之前,还需补充一些从个人角度出发的建议:


1、不要过于相信百度百科、维基百科以及你在网上找到的一切资料。


2、不要过于相信任何一本莫扎特传记以及看似权威的评论文章。


3、永远对一切表露主观色彩的文字保持警惕。


4、当你无法判断一段文字是事实还是作者的主观臆测时,更为稳妥的办法是不要信以为真。


5、凡事要反复求证,但即使在多本传记中反复出现的记载也可能是以讹传讹互相抄袭的结果。


6、关于沃尔夫冈有很多部传记小说,请严格区分传记小说与传记。


7、你无法确定是事实的,不要当做事实来传播,请至少在前面加一个“据称”。


8、一切翻译作品都意味着对原作的一次扭曲,只是程度上有所不同,真正权威的译者一般一生只专注于一个领域、一个时代、甚至一个人的作品,但即使如此,也不存在完全还原作品本来面目一说。所以,能看原版,看原版。如果你不相信翻译能对一部作品产生多大的影响,随便找一本书,对照着看两个人的不同译本,自然就会明白。


9、了解一个人,最可靠的办法是读他的作品。在莫扎特的情况下,就是去听他的音乐,用你的心去感受,比什么都靠谱。请相信他自己写下的作品和文字,这是我最恳切的请求。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bqEI0Bd 密码:jof9


(七天有效,请尽快下载)

评论

热度(31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